close

相片 2014-12-19 22 50 33          

說到對料理學校的憧憬,

可能要追溯到國小國中時候喜歡的一部漫畫「帥哥GOGOGO」(原文名:ハッスルで行こう)。

不論是中文或是日文書名,看起來都跟料理八竿子打不著,卻是很有趣的一部料理相關的少女漫畫。

(咳咳,到現在我回老家都會不時拿出來翻翻)

內容描述主角在料理學校的上課生活、運動會、學園祭,在餐廳打工的日常以及一些些的清純淡粉紅戀愛故事。

但當時的想法也就僅止於這是一部好看的漫畫,從來沒想過自己有一天也會走上這條路。

 

對飲食這門行業,我從來就是抱著喜愛,但是不會想要自己投身進去的旁觀心態。

然而,隨著接觸的資訊越來越多,越生憧憬,想要加入這行列的念頭也越來越強烈。

 

 

在下定決心來到日本以後,不僅止滿足於當個打工族,

要到海外,就好好的學個一技之長,也一圓留學夢吧,因此開始物色學校。

首先決定地點一定要在東京(笑),接著選出最有印象的料理學校。

第一個浮上腦海中的是藍帶,不過藍帶因為學費問題,不是目前可以負擔起得最划算的選擇。

再來就是第二間「服部營養專門學校」,有在接觸日本綜藝以及日劇的人一定不陌生。

我會選擇它的原因,老實說,就是有名,有業界人脈,有資源,以及在東京。

 

◎ 申請學校的流程:

(一)申請學校入學相關資料

服部營養專門學校官網(各種入學申請時程):

http://www.hattori.ac.jp/followup/application.html

這是今年的時程,但我想每年的時期應該都差不多。

首先我於7、8月的時候,申請了服部的招生宣傳手冊,手冊中包含了所有入學申請所需要的表單。

從線上填寫申請資料到收到招生手冊為止,前前後後不過3天吧,感受到服部效率驚人。

我是社會人士又是留學生,可開始寄送申請書(入學願書)的日期為2014/9/1開始。

當時申請入學(出願)所需的文件如下:(這是詢問過學校後,校方提供的文件清單)

 (1) 入學願書(招生手冊內附表單)

 (2) 自己推薦書(招生手冊內附表單)

 (3) 最終學歷的畢業證明書 & 成績證明書(英文)

 (4) 考查料(我申請時為 10,000日幣)的匯款證明書

 (5) 日本語能力檢定證明書(N2以上)或是日本語言學校6個月以上的修業證明

 (6) 財力證明(至少100萬日幣以上)

 (7) 履歷書(這是學校另外e-mail所提供的格式,可以寫e-mail跟學校要)

 (8) 護照拷貝

備齊以上資料以後,就可以寄國際快遞給學校了。

 

(二)面試

服部有一個規定,只要是外國人申請入學,就必須本人親自去學校進行面試。

在我寄出文件過幾個禮拜後,我收到了來自服部的面試准考證,

按照上面指定的日期與時間,攜帶指定的筆記用具,到學校面試即可。

(在填寫申請入學資料時可以提出希望面試的日期)

 

2014/10/18,我來到了位於代代木的學校,外觀就是一棟在大馬路旁的大樓。

抱著忐忑的心到達了指定的教室...發現我是這批梯次的面試學生裡最後一個到的XD

而且在進去之前馬上被校方工作人員搭話,原來是我匯款的考查料,

被扣了銀行費用2,500日元,學校沒有收到足額的考查料,請我面試完後補繳。

要注意在匯款時一定要再三跟銀行人員確認。(不過我再三確認後還是發生這樣的事就是了@@)

所有坐在裡面的學生,不負責估算96%都是高中生。

在日本,專門學校就是高中生畢業以後進學的一條路。

我雖然知道以後的同學照理說都會小我10歲左右,但實際見到這些或許是未來的同學們,

還是覺得莫名有壓力啊...。

 

當下會先請面試的學生填寫衣服size表(廚師衣以及實習醫),

接著就會唱名請學生一名一名進去另一間教室面試。(有兩組面試官)

面試完後就直接再去另一間教室量身。

 

面試問題很簡單,主要為:

 (1) 為什麼想讀料理學校

 (2) 為什麼是服部

因應試學生很多,每個學生的面試時間不超過3分鐘。

最後面試官還勉勵了我一下,希望我可以跟日本人同學們一起團隊合作,好好相處(笑)

可面試官也擔心我大這些孩子們10歲,會不會處不來。嗯,我也跟面試官一樣擔心啊XD

 

最後,會有一名老師進來教室中,發表合格與否。

我應試的那個梯次,只有一個人被叫出去,隨後老師走進來表示在教室中的學生們全員合格。

合格證書會當場印發,在場即需確認姓名是否有問題(我的被印錯了,最後留下來等學校補印)

接下來則開始說明整個入學的流程,包括需要寄送的文件以及學費、制服費的繳納。

 

(三)入學許可

拿到合格證書以後,還不算是正式可以入學,

還必須要拿到學校發行的入學許可,憑入學許才可到入國管理局申請簽證。

要拿到入學許可,必須:

 (1) 在面試合格發表後的一週內繳納上學期的學費

 (2) 寄送入學相關文件至學校(包括繳納制服費用)

學校確認後,才會寄發入學許可。

 

(四)申請在留資格認定書

若順利進行完以上流程,會收到學校寄送的入學許可書、由學校填寫的在留資格認定申請書,

以及外國留學生的申請簽證流程說明。

必須要憑著入學許可書的影本、由學校填寫的在留資格認定申請書到東京入國管理局申請在留資格認定。

自行去申請在留資格認定時,另外還需要準備由本人填寫的申請書、

2吋大頭照、護照影本以及回郵信封(入管一樓的全家有販賣)

依照學校要求,在回郵信封上填上了學校的地址,若在留資格認定下來,會寄送通知給學校,再由學校轉寄。

若收到在留資格認定結果,就可以憑藉此證明回台灣申請留學簽證。

 

我的申請學校之路也停留在這裡,目前在留資格還在審查中。

入管局表示約需2個月的審查時間,我想約2月上旬~中旬就可以收到認定結果。

在那之前,我將繼續在東京過著打工族生活。

arrow
arrow

    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