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 2014-10-26 12 03 04

↑在日本的棲身之所。位於江古田的女性限定Share house。

 

到日本的兩個禮拜後,終於搬進了目前的住處。

其實為了想要到日本後馬上就可以確定居住的地方,我在台灣時已經先物色好6間Share house,

並且和各個Share house的仲介約好時間,一到日本就馬不停蹄的展開看房子之旅。

原以為這樣是最有效率的方法,但是到實際可以搬進Share house,還是花了我兩個禮拜的時間。

真是想定外...

相片 2014-10-26 11 58 46相片 2014-10-26 11 59 48

↑ Share house的客廳

相片 2014-10-28 12 31 25  

↑ Share house的廚房,我很喜歡,而且有質感的鍋碗瓢盆小工具一應具全。

 

我建議看房子一定還是要親自看過比較好,

我在網路上找了6間候選房間,都是我喜歡的風格。

但實際上去這些Share house看過...

有些離車站真的太遠(日本人的徒步10分,是認真快步走10分)

有些離車站近,但是本身所處的大樓似乎龍蛇雜處

有些房間比想像中還要小

有些裝潢漂亮卻很雜亂而且有異味

有些出入份子沒有管制

...等等。

最後我最喜歡的,只有我目前住的這間Share house,

女性限定,不准異性進入,管理公司認真且嚴格。

 

為了要住進這間Share house,也花了我不少精力。

首先Share house要求必須要通過日本保證人公司的審查。

而我附上日籍友人的聯絡方式、台灣的銀行財力證明(英文版,有換算成日幣)等資料,

保險公司也打電話來照會,結果卻是不通過....。

對我來說打擊很大,畢竟我在台灣可是辦信用卡可是從來沒被拒絕過的啊(並沒有關係)

後來Share house找了另一間保證人公司來審查,

除了提交資料、電話照會以外,也打電話給我的日籍友人確認我們的關係,

好不容易通過第二間公司的審查。

最後還有一關,是Share house本身公司的面談。

連Share house老闆都親自出馬面談了...據說是非常少租屋給外國人的經驗,

擔心外國人不懂日本的習慣,造成其他居住者的困擾,

所以才需要親自面談確認是否是正常人(?)

 

PS: 實際住進來以後...日本也是有關門聲音很大的人,

還有東西不按照規定擺在公共空間的人(><)

我只能說人就是人,還是會有人的陋習的...。

 

 

◎ 為什麼是Share House?

1. 因為Share house對於打工度假外國人來說,是相對容易租到房子的方式。

 相信大家都略有耳聞外國人要在日本租房子之難處,

 尤其是對於以“打工度假”簽證進來的人來說,簡直難如登天。

 在日本要租到一間正常的房子,首先一定要有“在日本有工作的日籍保證人”。

 再來就是一般房子租賃契約為兩年,對只有一年有效簽證的打工度假者來說,根本無法履約。

 且房東有權利選擇是否要租給你,所以有正當職業或是身份比較容易讓房東點頭。

 若房東決定要租你,押金禮金也少不了(雖然最近免押金禮金的房子變多了)

 像我們這樣持有“打工簽證”進來的外國人,收入不穩定,在日本又沒親沒故,

 對於房東來說簡直就是高危險群。

 

2. Share house相對來說可以省下很多看不見的花費。

 一般來說Share house的租金包含兩部分:(1) 房租 (2) 共益費(公共用品、水、電等費用)

 兩者相加才是每個月要繳的房租,以台灣來說,就像是包水電。

 我住的這間Share house,房間內有冷暖氣以外,也有附網路以及電視孔。

 清掃業者一個禮拜打掃3次,廁所衛生紙無限提供,並提供除塵紙以及垃圾袋。

 廚房備有鍋碗瓢盆、IH爐、微波爐,菜刀砧板一應具全,連磨刀器都有。

 如果是自己在外面租房子的話,通常日本租房子是不會附傢俱的,

 不但洗衣機、床鋪必須要另行購買以外,所有日常生活中會用到的小東西也需自行購入,

 再來就是也需意識到電費與水費、瓦斯費的支出。無形之中其實多了不少花費。

 

3. Share house適合習慣分租生活的人

 在台灣,18歲那年離家後,將近10年來一直都是跟別人住在一起。

 大學時代住過宿舍,搬出宿舍後,即開始衛浴與人共用的雅房生活。

 在日本短暫的交換留學期間,我也與朋友共住在一間房間中。

 我已習慣以及比較喜歡家裡有人(笑)

 以前雅房生活到最後大家感情都很好,而目前我還沒有與室友有太多互動(很少在家)

 但對我來說這樣剛剛好。

 

 

 我想住Share house,其實比較重要的是體貼的心。

 保持公共區域的整潔,用完隨手整理,

 記得自己在冰箱冰了什麼(通常共用的冰箱裡都有很多過期的食物..),

 注意關門聲音等等。

 讓我們當個有禮貌的Share mate吧。

 

最後推薦一間找Share house很好用的網站:

http://tokyosharehouse.com/jpn/

我覺得這個網站是我找房子過程中,用過界面最容易上手且資訊清楚的網站。

arrow
arrow

    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