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片 2015-3-31 15 45 09  

 

其實寫文章的現在,我已經結束我的打工度假生活,簽證也已換成了學生簽證。

寫這篇的用意是,希望可以幫助到看到這篇文章的讀者,也讓自己留下一個記錄。

 

◎ 如何找打工?

 

1. 透過打工度假的前輩推薦

在日本打工度假的台灣人勢力龐大,不用怕找不到工作(笑)

透過台灣人抓交替喔不是推薦,找打工並沒有那麼困難。

我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FB社團的「日本打工度假互助會」找到的。

這個方法的最大好處是,僱主已經習慣跟台灣人一起工作,

大部份也是對台灣人非常好的店家,PO文者才會願意在FB幫店家找下一個打工的台灣人。

因為PO文者是台灣人,所以等於有個心靈上(?)的依靠。

若確定錄取後,也可以請教&打聽工作上的眉眉角角,

包括薪資算法,上司是否嚴格,同事好不好相處,員工餐好不好吃(?)

要注意的是,寫訊息給PO文者務必要有基本禮儀,PO文者才敢幫你的履歷拿給店家。

 

2. 透過日本打工求人網站查詢

這個方式日文必須要有一點程度,至少要看得懂網站內容。

日本求人的市場需求及規模非常龐大,求人網站多如繁星。

我只列出我有找到過工作的網站:

●ジョブセンス   http://j-sen.jp/

這個網站的好處是除了基本的搜尋功能以外,也可以輸入關鍵字,例如:外国人OK

即會列出對外國人採用較積極的店家。

另外一個好處是,若被店家採用的話,可以得到採用祝賀金。

我實際上也有申請過,真的拿的到喔!

不過當然祝賀金越高的工作,被採用的機率也就相對的較小。

 

3. 透過人力仲介(派遣)

在搜尋打工機會的網站中,也會發現很多工作機會是由派遣公司提供的。

若是派遣公司提供的打工機會,通常都不會刊載打工店家名,

而是要你去派遣公司登錄,基本審核通過後,才會開始介紹工作給你。

我也曾透過人力仲介的方式找到不錯的工作。

 

◎ 打工經驗分享

 

1. 第一份工作:內場廚助 - 2014/11~迄今

我因為對調理有興趣,一開始目標都放在餐廳內場。

第一份工作是在台灣也有分店的比利時餐廳,是在FB找到的工作。

廚房規模較小,人力配置為主廚(日本人)+1~2位廚助(台灣人)

前一批台灣人簽證紛紛到期,我算是改朝換代後的首批台灣人(?)。

因主廚對(除了我以外的XD)台灣人很好,我進去後開始吃好道相報,

目前廚房所有台灣人廚助都是我&朋友引薦的。

 

2. 第二份工作:內場廚助 - 2014/11~2014/12

由於第一份工作一開始僅能給我1個禮拜3天班,所以我再找了另一份內場工作。

是一間有200客席,廚房員工10名以上,較大規模的西班牙餐廳。

在這裡工作,簡直就像在地獄廚房。

出餐時間手從來沒停過,永無止盡地做沙拉(剛進去能力不足只能出沙拉),

忙碌且上班氣氛很差,再加上手腕開始出現問題,一個月我就揮手道別了XD

 

3. 第三份工作:百貨公司販賣員 - 2015/2~迄今

因坐了七年辦公室,身體一下無法適應大量密集的勞力工作,手腕出現了問題。

秉持著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辭掉第二份工作後,我暫時放棄尋找餐廳內場打工,將目標放在不會用到手腕力量的工作。

透過人力仲介公司,我開始在新宿某老牌百貨公司銷售首飾,也就是擔任俗稱的櫃姐XD

百貨公司銷售員的時薪比一般打工多200~300yen,

而且可以練習優雅的日文,學習日本的待客之道,對我來說是學到很多進階日文的工作。

不過畢竟是櫃姐,銷售壓力是少不了的。

 

將簽證從打工度假換成學生簽以後,

幸運的是我目前所進行的兩份打工都願意配合我的上課時間調整班表,

因此我的廚助與櫃姐生活仍會暫時持續下去。^^"

arrow
arrow

    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