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打算以一週更新一篇文章的進度來記錄服部生活,

沒想到實際正式上課以後,生活遠比我所想的更忙碌充實許多。

記得月初還要穿大衣去學校,現在已經是短袖的季節了啊....

一個月怎麼就這樣過去了呢(><)

 

 

◎ Week 1 (2015/4/13-4/17)

 

 - 4/13(Mon) 實習課-說明會

正式開學的第一天就遇到實習課(料理實作的課程),

上學期一個禮拜五天有三天實習課程,其餘兩天全部都是「座學」(在教室坐著上課的理論科目)。

實習課的規矩是進教室之前,除了檢查白衣(廚師衣)是否有穿妥以外,

還會檢查髮色與指甲長度、刀具組、課本....。好像回到小學 :P

實習課的分組也是按照老師(不知道以什麼樣的規則)來分配的,

與我分到同組的是一位年紀跟我媽媽一樣大的歐吉桑、以及3個18歲小弟弟,共5人。

之後就要與這5人一齊同心協力,分工合作上課了。

 

歐吉桑過去是某日本大手公司的部長,

可是氣勢很弱(無誤),人非常好,但是常常在murmur(非惡意) XD

弟弟一號看起來是個乖孩子,瘦瘦小小,家裡開壽司店。

弟弟二號是個宅男(喂),只記得他在開學時自我介紹時,

提到他的姓只有一個字,希望不要被當成是中國人。

弟弟三號也是瘦瘦小小,不笑的時候看起來很不爽,像小流氓(喂喂喂),

但是在我去實習教室時,他卻很貼心的幫我拿椅子出來, 從此印象大好(這就是所謂GAP的power嗎)

 

第一次的實習課,主要是在說明一些器具的操作方法以及擺放位置,

著重在實習課的上課流程。

不過學校還是有準備一些簡單的材料,讓我們做了蛋炒飯跟蛋花湯。

相片 2015-4-13 10 20 48  

學校準備了中華鍋以及平底鍋,用同樣的飯跟分量去炒。

很明顯的中華鍋炒出來的比較粒粒分明,比平底鍋好上許多。

 

老師在上課時不斷強調實習課的重點之一就是「同心協力,分工合作」。

雖然很老套,但要我來說,真的就是只有這8字祕訣而已。

實習課的流程大致上是:

老師講解→實作示範→分組進行實作→完成料理&試吃→清洗碗盤器具並歸位→請助理老師點檢工作台

中間有個環節沒做好,不但無法跟上其他組別的腳步,像一群無頭蒼蠅,甚至也有可能導致無法完成料理。

並會接連卡到下一個環節,變成動作最慢的組別。

 

老實說,第一週的實習課,我們這組都是倒數離開教室的(掩面)

不過好在大家都是好孩子,會記得教訓然後小組檢討。

我們說好了下週開始要嚴密進行分工,不要當最後一名(笑)

 

這天下午還有座學,是講一些基礎理論的學科。

 

下課後,成年人的同學約了喝酒。一個一個約下去,最後變成10人的喝酒會。

沒想到正式上課第一天就有飲み会。

值得慶幸的是大家都很會喝,以後不怕沒酒伴(咦)

 

- 4/14(Tue) 實習課-日本料理

相片 2015-4-14 13 03 13  

這一天主要是要練習日本刀小黃瓜切片的刀工。

做的料理是小黃瓜、海帶芽以及章魚的土佐醋漬物。

日本刀跟一般刀子不一樣,是單刃刀,材質是鐵,所以需要特別留意避免生鏽。

單刃的刀使用起來跟一般的刀有微妙的不同,

然後我的小黃瓜簡直就是個悲劇(哭)

就像隔壁桌的餐點看起來比較美味的道理一樣,

旁邊的同組同學們怎麼看都切得比我好很多。

 

- 4/15(Wed) 實習課-製果

相片 2015-4-23 23 32 08  

 

這一天做了瑪德蓮。上課時充滿了幸福的味道。(滿足)

老師說瑪德蓮烤好後要放一天比較好吃,

一個人分得兩個瑪德蓮,所以我先吃了一個剛出爐的,另一個隔天早上吃。

老實說我喜歡剛出爐的,表皮香酥內裏鬆軟,味道也較輕盈。但瑪德蓮著重的是濕潤紮實的口感。

就像不應該在放蕩不羈的人身上追求安全感一樣,

或許我也不應在瑪德蓮身上追求香酥鬆軟。

 

- 4/16(Thu)~17(Fri) 座學

不論長到幾歲,一坐著上課就想睡覺難道是學生的宿命?

 

第一週大家都乖乖的。

有時候上課有東西不懂或是字不會唸,坐我隔壁的塔塔都會很親切地回答我。

斜後面的諾諾是班上的mood maker,講話很大聲,什麼都不怕。

然後我上了兩次實習課之後,才發現實習課的弟弟二號三號就坐在我另一邊。

之後他們會有名字,第一週就讓我先用代號吧(笑)

 

 

 

arrow
arrow

    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